close

福爾摩沙紀事-馬偕台灣回憶錄書記摘要。
讀完馬偕台灣回憶錄,書中文字所表達對台灣的種種疼愛,
給我情緒上的感動是一直無法罷休。
一開始的這段話就令人眼屎袂輪下來呀!
遙遠的福爾摩沙是我所摯愛的地方,在那裡我曾度過最精華的歲月,那裡也是我生活關注的中心。望著島上巍峨的高峰、深峻的山谷及海邊的波濤,令我心曠神怡。我也喜愛島上的住民,這二十三年來我對著這些深膚色的漢人、平埔蕃及原住民傳講耶穌的福音。為了在福音裡服事他們,即使賠上生命千次,我也甘心樂意。在我現在所寫這本書尚未出版前,我會再次朝西往遠東去,
在上帝的帶領下,必將平安到達太平洋彼端我心愛的福爾摩沙之家。
〞我期望剩餘的生命都在那裡服事,當服事之日完結時,願在那裡找到一處有海浪聲及搖曳的竹蔭下得到永遠的安息。〞

馬偕牧師這次回台述職的時間(1895年)是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年。馬偕牧師對於未來的變化並不懼怕。這可由P.326可知曉。
我們並不害怕,萬王之王比皇帝或天皇更偉大。日本人將會來統治並且推翻所有舊的條例。我們不需過份擔心,也不需預做安排。日本的問題我們必須面對,就像以前我們也面對過其他的問題一樣。我們必須有一套彈性的策略,以應付變遷的環境;一個強烈的信心,以聽到風雨中上帝的聲音。在我們調適之前,必會遇到困難、危險及挑戰。
但是台灣是奉獻給耶穌的,而上帝的旨意一定會完成。










誰推薦這篇文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lt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